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创新载体 提高素质 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时间:2014-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创新载体 提高素质

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松原市人民检察院队伍建设经验材料

2011年以来,松原市检察院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践行“亲民、和谐、勤廉、公信”的检察理念,高点定位,科学谋划,深入推进检察队伍建设,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实现了各项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与科学发展。

一、坚持政治立检,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基础

我们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干警思想教育活动,始终坚持用党的十八大一系列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强化正确的发展理念和执法理念。在中央、省市政法委和高检院、省院的统一部署下,先后开展了“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夯实了检察干警思想政治理论根基。结合松原检察实际,深入开展了“四走进、四服务、四提高”社会实践活动,筑牢检察干警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思想理念。全面开展了“转变执法理念、转变工作作风和转变执法方式”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创做”活动,通过实践活动,全面加强了检察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执法公信力建设,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进一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培育核心价值理念,不断提高广大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实现执法思想的与时俱进。广大干警自觉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政治上、思想上与中央保持一致,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努力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主题,“爱岗敬业、公正执法、服务大局、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职业操守和价值追求成为队伍建设中的主旋律。

二、坚持核心带检,把班子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关键

  班子是队伍的龙头,领导班子建设是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关键因素。我们在检察队伍建设中,始终注意抓紧抓好这个龙头。一是学习先行,提高班子的决策力。我院班子以“创建学习型检察院”为契机,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班子决策能力的根本途径,积极拓展学习广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学等形式,深入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加大学习密度,每月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推进学习深度,坚持对重大理论和相关知识学习,带头开展理论调研,主动走上检察课堂,交流学习心得。二是率先垂范,发挥班子的表率作用。强调中层干部要为一般干警作表率,院领导要为中层干部作表率,院主要领导为全体干警作表率,以班子的表率作用带动和促进队伍建设。三是廉洁自律,提高班子的公信力。我院党组高度重视自身廉政建设,把“干事不出事”作为一条底线,强化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自我监督,自觉遵守廉洁从检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执行党组成员述职述廉制度,干部谈话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干警评议和监督。

  三、坚持素能强检,把素质能力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重点

  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队伍,是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目标,我们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省院有关规定,深入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四项工程”,着力激发队伍活力,提高素质能力,破解发展难题,实现检察人才总量增加、学历水平提高、队伍结构优化的目标。一是抓引进。近两年,通过公开招录、在选调生中择优选拔等方式,引进本科以上人员11名,其中研究生学历1名,缓解了高素质人才缺乏、检察官断档、队伍老化的问题。二是抓岗位培训和岗位练兵。我们积极构建大教育、大培训工作格局,本着“立足实际,全员覆盖,创新模式”的工作思路,集中开展大规模正规化培训、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拓展式教育活动,依托名校资源采取“走出去访学、请进来讲学、上网校自学”等方式,提升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抓人才培养。我院在不断提高整体素质能力基础上,努力培养检察人才。大力开展检察人才库建设,培养一批办案能手、侦查能手、写作能手;鼓励检察人员参加在职法律本科、研究生学历教育,目前全院干警本科以上学历占干警总数91%

  四、坚持改革创新,把管理机制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保障

  改革创新内部管理机制是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新形势下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我院积极探索创新队伍管理模式,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一是以开展“政治升格、业务升级”评定活动为平台,实施队伍差异化动态管理模式。我们开展的“政治升格、业务升级”评定活动,是对差异化管理理念进行大胆地借鉴与应用。评定活动打破过去“千人一面”的管理模式,不求“一视同仁”,但求“有所差异”,对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设置不同的等次和级别,每个等次和级别都对应统一的评价标准和尺度,通过严格规范的评定程序为干警“画像打分”、“排座次”,在团队中形成差异对比,以此调动人的潜能,激发干警自觉学习、自觉加压、自我提高、自我发展的内在动力,促进个体素质全面提高,形成队伍整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全面推行满负荷工作法。为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利用率,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年初以来,我们全面推行以“完善一个目标管理体系、设置一个辅岗、建立一份考核实绩档案”为内容的满负荷工作法。把每项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部门与干警的绩效考核之中,实行量化考核管理。年终对工作目标考核验收,建立部门与个人考核档案,作为对部门干警奖惩、评先及干警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有效地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极大调动了干警工作积极性。

   三是创新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大力开展检务督察,构筑内部监督防线。对自侦案件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对“三不一撤”(不捕、不诉、不立案、撤案)案件,重点逐案评查,并邀请人民监督员适时监督;采取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对干警履职、遵章守纪、检风检纪情况不定期督察,着力预防和解决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社会监督防线,不断加强与社会各界联系,深入机关、社区、企业及发案单位,对干警执法活动和廉政情况进行监督,形成较为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近年来,我院始终保持了“干警无违纪、执法无违法、办案无事故”的“三无”目标。

  五、坚持规范文明执法,把纪律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根本

   建立健全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参观省院举办的反腐倡廉教育巡回展览,全面落实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检若干规定,推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制定实施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工作意见、执法办案内部监督暂行规定、强化上级院对下级院执法办案监督若干意见。深入开展“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专项教育、“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检查和“警车治理”专项活动,全面落实检务督察制度,着力解决执法不公正、不规范、不廉洁问题,检察队伍社会形象和执法公信力明显提升。

  六、坚持文化育检,把检察文化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动力

  检察文化建设是检察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开展检察文化建设,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新时期检察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我院狠抓检察文化引领,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有序推动,全面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在实践中不断巩固与提升,努力形成真正的“文化自觉”。注重发挥宣传文化的塑造、引领作用,不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紧盯检察机关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选取宣传题材,围绕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三转”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三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四走进、四服务、四提高”社会实践活动、“三帮扶”等具有松原特点的重大工作开展宣传,扩大了松原检察的影响力。联合松原电视台开办了《检察播报》栏目,两年来共播出76期节目,充分利用《检察日报》、《吉林日报》、《法制日报》、《松原日报》等平面媒体,全面宣传了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建立了市院检察门户网站,组织开展网络舆情工作,初步建立涉检网络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和检察官文联建设,出台了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和创建检察文化特色院的决定,市院和3个县级院均成立了检察官文联,前郭县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文化特色院,文化建设各项工作受到省院充分肯定。

 
互动平台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 吉林省松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沿江东路 控申举报电话:0438-296519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