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励精图治谋发展 创先争优谱新篇
时间:2014-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励精图治谋发展  创先争优谱新篇

—记全国检察机关一等功集体长岭县人民检察院

 

2014423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长岭县人民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这是长岭县检察院取得的难得荣誉,更是全市检察机关的骄傲。

近年来,长岭县检察院在长岭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省院“务实、规范、创新、科学”发展总基调和市院“一条主线,五个坚持”的工作思路,牢固树立“亲民、和谐、勤廉、公信”的检察理念,以对党、对人民、对法律、对检察事业的一腔赤诚,努力打造一流的班子、一流的队伍、一流的业绩,一步步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反贪、反渎、公诉、侦监、民行、案管、计财和宣传等九项工作均进入全省十佳行列。2012年在松原市检察机关14项工作考评中全部位列第一名,12个科室、27名干警受到上级表彰奖励,7人立功授奖。先后被评为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吉林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松原市先进基层检察院,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长岭县检察院跨越式发展的历程成为贫困地区检察机关创新发展的典范,在全国检察系统中具有典型的代表意义。

 

 

绘就争创先进集体宏伟蓝图

长岭县位于吉林省西部,是省级财政补贴县,更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在全省排名相对靠后。2011年,张雷就任长岭县检察院新一任检察长,为充分激发全院干警的工作热情和激情,张雷检察长决定带领新一届领导班子“大干一场”。

   张雷检察长深知,正人必先正己;己不正,焉能正人。他响亮地喊出我是班长,向我看齐的口号,使班子其他成员有了向心力,增强了自我约束力,也有了建设团结务实、勤政廉政、开拓创新的一流班子的决心和感召力。班子建设重在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长岭县检察院,张雷和班子成员在抓大事、议大事、审理案件时,既讲原则,又讲民主;既讲自由,又讲纪律;既讲奉献,又讲感情,真正形成了愉快、和谐、奋发向上的领导群体。长岭县检察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争创“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奋斗目标。

 

树立争创先进集体检察形象

近年来,长岭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立足检察职能,扎实有效服务大局,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切实利益。服务经济发展有成效。开展对10个大项目和30户民营企业的重点帮扶,严肃查办涉软职务犯罪案件,出台《长岭县行政执法检察监督若干规定》,县委以文件形式下发,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服务社会稳定有成果。全面推行“控申疏解、刑事和解、民事调解”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服务站的功能作用,多年没有入省进京涉检信访案件。省电视台法制频道以“和谐司法促稳定”为题做了专题报道。服务民生民利有亮点。深入开展“三帮扶”活动,与64户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筹措和协调200余万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被县委评为“服务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 正义网以《四个“零距离”搭建检民“连心桥”》为题,对该院服务群众工作做了报道。

 

干出争创先进集体优秀业绩

长岭县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为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迈上新台阶2011年以来,该院共立案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92124,成功查办了省、市院交办的“2.28”专案中两起重大贿赂犯罪案件,1件案件被评为全省“保障民生十大精品”案例。更加注重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松原市率先成立职务犯罪预防局,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月系列活动,营造了强大的预防声势,推动了社会化大预防体系的健全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2011年以来,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561765人,批准逮捕案件375402人;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 825 1206 人,起诉688 978人。认真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建立初犯、偶犯、未成年人犯罪刑事和解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工作机制,刑事和解80 99 人。建立了视频接访系统,积极开展业务部门联合接访、下访、巡访活动。办结上级交办刑事申诉复查案件6件,提出抗诉3件,全部获得改判,历史遗留涉检信访积案全部化解,连续3年被评为市、县平安创建先进单位。诉讼监督工作实现新突破。2011年以来,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9件、撤案 22 件,纠正侦查违法情形150 次,纠正漏捕28 人;提请抗诉33件,经法院重新审理改判5件;受理民行申诉案件 234 件,提请抗诉 33 件,和解 5件,息诉128 件。定期开展看守所安全管理检查活动,制定了严格的清理超期羁押责任制,无一起超期羁押案件;查办看守所警察受贿案2件,刷新了这一领域的空白。

 

提升争创先进集体整体素能

长岭县检察院张雷检察长认为,争创先进集体,必然首先要有一支具有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检察队伍。因此,长岭县检察院高度重视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队伍执行力和软实力建设,连续两年被松原市检察院评为“五好班子”,被长岭县委评为“优秀班子”,30余人次荣获市级以上的记功、表彰和奖励。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力度,先后提拔了 4名干部进入领导班子,2名班子成员提升了职级,向外交流提拔了2名干部,内部提拔了17名中层干部,有效地提升了队伍的精气神。同时,该院还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落实《廉政保证金制度》,针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岗位和关键节点,加大检务督查力度。24年来,未发生干警违法违纪问题,在办案、车辆管理等方面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强化争创先进集体制度保障

长岭县检察院高度重视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标准化基层院建设,制定了《标准化建设制度手册》,形成各项执法办案流程图和职位说明书。结合“两法”实施,完善了《庭前会议暂行办法》、《羁押必要性审查暂行办法》等17项制度规范了执法办案实施流程,自侦案件全面实现了管用分离、看审分离、审录分离。强化案件管理中心监督制约作用,建立案件评估预警、网上执法流程、网上执法质量考评机制,强化内部监督,确保了案件质量,进一步提升了执法公信力。完善绩效考核。按岗位设置业绩指标,做到以岗定责,以责定量,以量定绩,量化管理,做到人人有任务,事事有要求,项项有指标。将绩效考评结果与奖金挂钩,优秀档次和达标档次的绩效奖金差距拉大。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表彰奖励主要依据,解决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弊病,增强了队伍活力,调动了队伍积极性。(张志进 高川)

 

 
互动平台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 吉林省松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沿江东路 控申举报电话:0438-296519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