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松原检察机关全面部署上线运行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时间:2015-08-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松原检察机关全面部署上线运行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为落实党中央加大推行司法公开力度的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托国家电子政务网建立了全国统一的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www.ajxxgk.jcy.gov.cn)2014101日起,松原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全部上线运行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截止2015721日,全市检察机关已经在网上发布了2680条案件程序性信息、343条重要案件信息、  603份法律文书。

为了方便群众快捷查询,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共设立了“四大平台”,即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平台、重要案件信息发布平台、法律文书公开平台、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平台。这四个平台信息公开内容各有侧重,其中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平台和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平台面向特定人群,具有办事功能,属于依申请公开。法律文书公开平台和重要案件信息公开平台面向社会大众,不需要申请即可通过关键词检索浏览查阅。

根据高检院《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相关规定,检察机关对不同类型的案件信息,规定不同的发布时机和发布方式。如对正在办理的案件,主要是面向诉讼参与人等特定人员提供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对正在办理的重大案件,可以向社会发布案件办理进展情况,但由于尚未办结,不公开具体案情。在案件办结以后再通过发布法律文书和公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公开具体情况。

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辩护人、诉讼代理人,除了可以按照原来的方法,直接去办理该案件的检察院现场查询案件信息外,还可以申请网上信息查询。申请人查询信息时需向办理案件的检察机关提交身份证明、委托书等证明材料,经审核通过后,根据检察院提供的网上查询账号,在互联网上查询具体案件程序性信息,并可以随诉讼程序进展进行多次查询。此外,为方便申请人查询自己经常居住地以外的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的程序性信息,申请人可以到本地的基层检察院请求协助办理身份认证申请异地查询。

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松原两级检察机关将继续通过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在互联网上及时全面公开检察机关办案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有力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松原市人民检察院检务管理部案件管理办公室供稿)

 
互动平台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 吉林省松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沿江东路 控申举报电话:0438-296519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