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研究
关于印发《松原市人民检察院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9-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于印发《松原市人民检察院

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院各部(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现将《松原市检察院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松原市人民检察院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实施方案》

 

                         松原市人民检察院

                              2018831

 

松原市检察院关于集中开展

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松原市委关于深刻汲取疫苗案件教训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深刻认识问题疫苗案件反映出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对照张军检察长提出的检察机关存在的六个方面问题,汲取工作中存在的责任不落实、作风不务实、制度不健全等方面教训,为全院领导干部履职行为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排查、大扫除、大检修,引导全院检察干警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全面推动干部作风大整顿、大改进、大提升,现决定在全院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要求和对问题疫苗案件重要指示精神,紧紧聚焦问题疫苗案件暴露出在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监督管理、作风建设和从严治检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张军检察长指出的当前检察机关存在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检察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中间存在的阻碍检察工作发展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尤其是一些干警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失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切实增强全院干警的担当负责精神,引导全院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提高全院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松原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新时代松原“两个城市”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二、基本原则

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要按照“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边干边改”的要求,把深入学习、查找问题、整改落实、赏罚并举、建立长效机制贯穿活动始终,推动全院检察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观念、担当进取精神,增强创新理念和实干本领。具体要做到“四个坚持”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紧紧围绕全市活动主题,做到思想上“不跑偏”。要强化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市委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主要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主题和精神实质制定活动方案和重点任务,在作风整顿过程中,坚持在思想上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紧跟市委步伐,坚定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不折不扣把中央决定、市委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深入抓好学习,真正吃透中央决定和市委要求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坚定干警理想信念、增强实干精神、树牢规矩意识,为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二是坚持以找准问题为切入点,切实做到不走形式。坚持从检察工作实际和干警自身出发,深刻查找领导班子和全院干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及纪律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薄弱环节,追根溯源、见人见事,切实把问题查深找准摸透。具体要查找解决检察工作及检察干警中间存在的四个方面“八不”问题,即:责任意识不强,“不想为、不想担”的问题;工作动力不足,“不愿为、不愿担”的问题;干事魄力不够,“不敢为、不敢担”的问题;能力素质不高,“不会为、不会担”的问题。同时,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持续向问题“叫板”,不断对问题“开刀”,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坚决将问题整改到位。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三是坚持以上率下,从严要求,切实做到不做“表面文章”。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从检察长开始,一级带着一级抓、一级领着一级开展,各部门主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提高。要自上而下,从严要求,坚决破除“宽松软”之弊,坚决破除“躲怕推”之弊,坚决破除“虚漂浮”之弊,坚决破除“粗浅慢”之弊,坚决破除“慵懒散”之弊,进一步树立纪律和规矩、责任和担当,自觉在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切实形成领导带头、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切实转变广大干警的精神风貌,激发干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提供强大动力。

四是坚持突出正确导向,切实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和激励作用。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强化正向激励,为勇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干部撑腰、打气、鼓劲,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发现、选树、宣传和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先进典型,用榜样力量激励广大干部勤勉干事、担当干事、激情干事,调动积极性,提升精气神。

三、参加范围

全体检察干警。

四、时间安排

2018829日至1015市院831日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对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全院检察干警参加会议。各部门、各支部要在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后,及时召开部门会议、支部会议,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并按照院里统一部署,制定相应计划,组织安排好各项活动内容。

五、重点任务

认真贯彻省委提出的“严、实、深、细”要求,用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清除干警作风方面的顽瘴痼疾,坚持实事求是,实打实地解决问题,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以问题解决的成效衡量活动实效,工作抓细化、抓具体,把深入贯彻市委要求体现到推进每项检察工作、解决每个问题上,解决检察工作中发现的及检察干警身上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同时将大整顿活动与干警的提拔、选任标准结合起来,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警坚决调整一批,对违反纪律规定的干警严肃处理一批,对积极担当、奋发进取的干警认真选树一批,对攻坚克难、敬业奉献的干警大胆使用一批,教育引导广大检察干警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定理想信念,以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精神服务松原发展,推动检察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为大整顿活动打牢思想基础。要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开展好大整顿活动的重要前提,明确学习教育重点,采取多种方式,系统深入学习重点内容,切实提高干警四个意识。通过理论中心组全面学,领导干部引领学,支部活动集中学,补齐短板个人学,聘请专家辅导学,组织研讨精深学,相关资料帮助学,网络媒体辅助学等方式,组织干警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和市委书记李相国在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张军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省、市委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及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提高干警的政治敏感性,为大整顿活动提供思想保证。

二是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着力查找干警中存在的突出作风问题。通过开展自查、召开专题会等方式,深入查找和梳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也可以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服务对象、设立意见箱、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收集问题、查找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找准症结,为整改提高奠定基础。

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四个意识“不强,思想建设不深入问题,“不想为、不想担”的问题。重点查找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特别是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存在走形式,不及时回应、不及时落实或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打折扣、搞变通,只做表面文章没有实际行动和措施的问题。如执行报告制度不严肃,落实“三个规定”严重不负责任,巡视整改不认真、打折扣,处理重大、疑难案件不敏感,就案办案,缺乏政治智慧等。重点查找理论学习走过场、搞形式,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欠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干事魄力不够,“不敢为、不敢担”的问题。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敢担当,不愿担当,躲事避责,干工作应付跑粗是否存在思想懒惰、精神懈怠,精力不集中,工作不在状态,不催不动、推拖等靠;是否存在工作标准低,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应付差事,得过且过,甘于平庸不争先;是否存在奉行好人主义、遇事明哲保身,不愿批评,不愿负责等问题;在从严管理方面,是否存在当“太平官”,不敢抓、不敢管、不敢担,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管失察。

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工作动力不足,“不愿为、不愿担”的问题。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履职尽责意识差,工作缺乏热情,对待工作特别是与群众相关的工作时不愿作为;是否存在面对困难和矛盾,瞻前顾后、患得患失,能绕就绕、能拖就拖,绕不过拖不过就应付了事;是否存在怕麻烦、怕追责、怕吃亏,信奉“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是否存在对自己当前从事的工作特别是要与群众正面接触的工作不满意,发牢骚,对部署的工作内容挑三拣四,能推就推;是否存在只愿意从事业务性强的工作,不愿从事综合类工作,对需要完成的琐碎工作存在厌烦心理等问题。

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能力素质不高,“不会为、不会担”的问题。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观念陈旧、能力不足,能力与工作要求脱节;对上级院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学习、不钻研,缺少推动工作所必需的基本知识;“措施在纸上、行动在嘴上”,材料写的多,实际推动少,工作成绩说的多,工作问题说的少,部署多落实少、虚功多实功少;遇到重要工作绕着走,工作流于表面,不愿实干、不求实效;遇事不会处置,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打不开工作局面,没有实际成效等问题。

同时认真查找检察队伍中存在的其他问题。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按组织要求办事,缺乏执法为民思想,执法不文明,执法作风简单粗暴问题;是否存在向案件当事人及来访群众释法说理过程中缺乏耐心,态度简单粗暴问题;是否存在固守旧有的司法理念,习惯沿用老办法、老眼光工作和解决问题,创新意识不强问题;是否存在无法适应改革后对业务能力提升的要求,自身能力提升缓慢,陷对工作新方法无法掌握,老方法又无法解决现有问题的矛盾中的问题。

三是要真抓真改、边改边建,确保作风整顿活动落到实处将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整改问题贯穿整个活动始终。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列出查摆问题清单、原因剖析清单、整改措施清单、责任落实清单、完成任务清单,能立即改正的,坚持有令即行、即知即改,需要一段时间整改的,要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切实解决活动中存在的表态多行动少、调门高落实差的形式主义,通过加强督导检查、节点指导、定期调度、进展评估等方式,坚持问题调度,确保每一个节点都推进到位,切实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保证作风整顿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四是要赏罚分明,惩罚与激励并重,把正风肃纪贯穿活动始终。严格落实各项问责条例,结合巡视巡察、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监督举报,大整顿活动中发现的违规违纪、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以及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要从严从重追究查处,依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纪律处分,不论职位高低,一律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同时紧盯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不到位,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如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不到位、不坚决,执法办案缺乏政治智慧,处理重大、疑难案件不敏感,导致严重后果等重要方面,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绝不搞法外开恩、绝不搞下不为例,切实把全面从严治检落到实处。严厉惩罚错误的同时,要坚持正向激励。对那些勇于担当,不讲条件、不计付出,遇到矛盾不回避、面对困难不退缩,持之以恒、勤奋敬业,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履职尽责、尽心尽力,甘于奉献,不讲条件的干警要大力肯定,积极提拔或放到重要、关键岗位上发挥作用。同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全院干警推荐有以上品质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表扬,并给予适当奖励,在干警中间形成正向激励效应。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建立激励干警新担当新作为的长效机制。对照查找出的相关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组织对现有制度、机制特别是涉及到规范司法行为、强化纪律作风整治方面进行梳理、修订、补充、完善工作,通过健全制度,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明确权力和责任,强化监督和制约。同时加强制度法规执行,加大违反制度的惩罚力度,充分运用人大政协民主监督、纪检监察纪律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等形式,切实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从而倒逼干警对自身纪律作风进行整顿。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基础上,深入贯彻张军检察长的讲话精神,建立激励干警新担当新作为的长效机制,包括健全完善选任用人机制,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修改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修改完善能力培养机制,着力增强干警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本领,修改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及时帮助干警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建立激励干警新担当、新作为的长效机制,在全院形成“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良好风气,让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成为全院的工作常态。

六、组织领导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和分工负责。成立松原市人民检察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作风整顿活动办公室。市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主动参与,亲自部署,抓好落实,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超前谋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加大督查指导,确保取得实效。根据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需要,市院结合各部门的职能,成立了相关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能,分工负责,加强联动,合理推动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深入开展。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市院内网、外网及新媒体的作用,开设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大整顿活动的重大意义、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及时报道活动取得的成效。同时,要注意剖析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举一反三。要强化舆论监督,发挥监督警示作用,建立负面舆情处置和应对预案,为大整顿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是注重统筹结合。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大整顿活动与各项工作的关系,坚持一手抓活动,一手抓工作。切实把大整顿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年初整体工作思路结合起来,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结合起来,与学习黄大年、郑德荣等同志先进事迹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是强化督促指导。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和推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监察部门、宣传部门对全院干警学习情况、查找问题情况、整改问题情况及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深入开展督查指导,发现和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将督导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确保大整顿活动取得实效。

 

附件:松原市人民检察院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松原市人民检察院

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做好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开展,市院决定成立“松原市人民检察院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现就成立有关组织机构通知如下:

  长:张宝才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副组长:孙广福  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

            谭继刚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员:陆    市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市院党组成员、刑事检察部部长

褚黎晖  市院专职委员、行政检察部部长

秦崇茗  市院检察专员、控执检察部部长

胡跟东  市院调研员、民事检察部部长

郭永泉  市院副调研员、检务保障部部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谭猛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姜菲同志担任。办公室分为综合协调组、新闻宣传组、撰写材料组、监督问责组,各组成员及职责如下:

一、协调联络组

  长:张萍琪

  员:包占平      马国鑫 

  责:负责作风大整顿活动的综合协调、沟通联络、材料收集报送等工作;完成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综合材料组

  长:吴彦彪

  员:张书铖   高 川  康永健 

  责:负责起草市院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领导讲话、主题词;负责简报的编发;负责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会议筹备、会议通知等会务工作;完成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新闻宣传组

  长:王英伟

  员:闻永刚  孟文龙  胡高齐    

  责:总结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好成效,利用检察系统局域网、微信、微博、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宣传报道;完成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督导检查组

  长:张丽丽

  员:刘欣卓  周晓天 王   

  责:负责对各部门及干警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情况的督导检查、问题梳理、督导处置工作;及时总结和反馈先进经验,分析研究遇到的问题,为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提出工作建议;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贯彻不扎实的部门及干警进行约谈。

 

 

 

 

 

 

 

 

 

 

 

 

 

 

送:市院班子成员

发:市院各部(委)、各县(市)区检察院

松原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         2018829日印发

(共印21份)

 
互动平台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 吉林省松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沿江东路 控申举报电话:0438-296519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