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春风化雨润万物 向善风帆扬正气
时间:2014-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春风化雨润万物  向善风帆扬正气

   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三个倡导”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顺应了人民群众对良善美德的强烈呼唤,回应了全社会的道德关切,让人们找到了精神追求的“方向盘”和“主心骨”。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贵在知行统一,知是前提、是基础、内心认同才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真正形成崇德向善的价值风尚;行是根本、是目的,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核心价值观来凝聚共识,指导工作,实现从理念到行动的转变,应着重从三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在认知认同上下功夫。“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精英价值观而是大众价值观,它不是价值的乌托邦,而是全体人民的价值指引,具有广泛的认同性和实践性,检察机关要认真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引导检察干警牢牢把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深刻理解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为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自觉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努力使其在检察官心灵中产生共鸣,思想上形成共识,情感上产生共振,切实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认知认同不仅体现在理性认知上,也要反映在情感认同上,真理的力量加上道义的力量,才能行之久远。要找准宣传教育同干警思想道德情感的契合点,最大限度地唱响正气歌,使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干警心灵的罗盘,情感的寄托。

二是要在文化培育上下功夫。“文以载道、道以化人。”,发挥文化育检作用,以文育检,以文化检,以先进的检察文化引领广大干警的言行,以典型宣传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着力铸造检察职业精神,强化教育引导,增强理论共识和感情认同,培育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检察工作规律的检察职业精神,构建检察人员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着力规范检察职业行为,强化职业素质,塑造良好职业形象、提升执法公信力;着力丰富检察文化内涵,把检察文化建设作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的有效载体,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演讲比赛、歌咏比赛和书画比赛,教育引导干警在工作中立足本职、任劳任怨,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人民群众,引领良好的社会风尚。

三是要在实践养成上下功夫。“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空中楼阁,它的真正的土壤就在于每一个人的生活和行为中,可能你的贡献没有航天人大、敬业精神没有模范人物高,但正是凡人小事的点点滴滴,才使社会主义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实实在在的践行。检察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个人思想品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检察干警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外化于行,坚持从点滴做起,从具体工作做起,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要把核心价值观作为规范检察人员日常行为的基本准则,使个人行为与社会规范相协调,与检察官角色身份相一致,自觉成为社会主义国家价值目标的奋斗者,社会主义社会价值取向的引领者,社会主义个人价值准则的践行者。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长期而宏大的工程,蕴涵着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检察机关作为党的司法机关,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检察人员更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积小我为大我、聚个体为群体、集小气候为大气候,唯此,才能绘就社会主义中国的美好价值图景。(于 冬)

 
互动平台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 吉林省松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沿江东路 控申举报电话:0438-296519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