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工作报告
松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6年1月20日)
时间:2018-07-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松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20日在松原市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5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检察机关面对复杂形势、艰巨任务,积极进取、攻坚克难,能动地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任务,推动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

一、围绕中心、助推发展,服务大局措施更加全面

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制定了服务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十条意见,整合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主动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稳妥处理涉企案件突出服务重点,对哈达山、天河大桥、查干湖机场等59个大项目和94 家企业实施重点服务拓宽服务平台,在吉林油田和5个省级以上开发区设立检察室,着力为油田和开发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大力加强民生检察工作。集中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共查办农机补贴、粮食直补、退耕还林等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49人。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工作,共监督立案16 16人,其中,主动深挖线索,赴江苏等地调查取证,监督立案涉嫌制造、销售假药系列案8人。从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出发,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校园周边“小饭桌”整治,保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此项工作得到市委和省检察院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被省检察院转发全省学习借鉴。

二、发挥职能、严格办案,监督职责履行更加有力

继续保持查办职务犯罪高压态势。全年共立案查办257 人,同比上升5%,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51人,渎职侵权案件106人,人均办案数位居全省第一,抽调57人次参加央视系列案、大庆市原市委书记韩学键专案等一系列有影响、有震动案件的查办工作。坚持惩防并举、打防结合,完成预防调查24次,发出检察建议48份,集中开展警示教育36次,营造了浓厚的职务犯罪预防氛围。

积极推动平安松原建设严厉惩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1420人,提起公诉2379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积极参与“打盗骗、保民安”专项行动,依法快捕快诉,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化解矛盾,对轻微刑事犯罪不捕411 人,不诉173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严格落实分案办理、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刑事政策。加大涉检信访案件排查化解力度,接待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000余件,级院全部建成“一站式”检务大厅,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化解涉检信访案件87件,全年涉检进京访为零。

全面开展刑事诉讼监督。加强侦查监督,共办理立案监督案件82件,纠正漏捕28人、漏诉34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75件次。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裁判提出抗诉15件,同比增长87%,立案监督、刑事抗诉工作经验在全省检察系统推广。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对77件“特赦”案件进行全面审查,对不符合条件的2人依法予以纠正。深入开展脱漏管专项整治,监督纠正16名脱漏管人员。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全年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    364件,抗诉28件,提请抗诉39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9  ,办理执行监督案件84件,违法调查案件2件,移送职务犯罪线索8件。同时注重维护审判权威,对42件裁判正确案件做好息诉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得到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作出了《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决议》,为强化民行检察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攻艰克难、深化改革,检察工作活力不断增强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是2015年全省政法机关的首要任务,全市两级院认真贯彻上级要求,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强力推动,结合实际积极稳妥地落实员额制、大部制、责任制等改革任务,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围绕员额制改革要求,坚持领导带头,员额比例一步压缩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兼顾各方利益,公平公正选任,实现了人员分类的平稳有序推进。大部制改革中,在按照省检察院要求改革内设机构基础上,进一步大胆尝试,在乾安县院不设业务机构,实行检察长直接领导下的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为全省检察机关探索了新的机构改革模式。狠抓办案责任制落实,围绕岗位职责、工作运行、办案责任、业务考评、监督制约、检务管理“六大体系”制定51项制度,保证了新机制有效运行。

通过改革,检察人员实现科学分类管理,内设机构得到精简整合,办案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新岗位激发了新热情,新机制激发了新效能,各项业务工作实现了大幅度提升。改革试点工作得到了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的充分肯定。省检察院给予“力度大、行动快、步子稳、效果好”的高度评价。在全省司法改革试点推进会上,市检察院代表全省检察系统作了经验介绍。省内外10余家检察院陆续到松原考察学习。

四、强化监督、狠抓规范,公正司法水平不断提升

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问题。向社会发放征求意见400余份,对全市2874件案件进行认真评查,开展了办案区、涉案财物等专项检查,查找梳理违反程序、案件瑕疵等8大类62个方面问题。针对查找出的问题逐院、逐案、逐人找原因、抓整改。先后建立50余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全面加强案件管理。抓住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建立了办案评估预警机制,对办案风险及时评估化解。健全了案件管理机制,制定案件流程监控办法,保证案件进行到哪里,监督制约就跟进到哪里。完善了案件评查和司法档案制度,及时启动案件评查,加强案件质量管理,逐人建立司法档案,对办案过程实行全程留痕监督着力打造阳光检务机制。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通过专报、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听取和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网上公开程序性信息3722件,重要案件信息202 件,法律文书1211件。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试点,会同司法局选任40名人民监督员,及时组织对相关案件进行监督评议。邀请检风检纪监督员参与执法检查、专项活动15次。开展了检察开放日活动,加强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切实把检察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五、固本强基、从严治检,队伍建设力度持续加大

适应从严治党、依法治国新形势,市检察院党组提出了建设政治清明、执法公正、队伍清廉的检察生态目标。围绕实现这一目标,全市两级院坚持以落实“两个责任”为主线,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载体,以贯彻“八项规定”为重点,全面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加强思想教育,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促进干警司法理念、司法作风的进一步转变。建立健全制度,制定了《加强市检察院党组自身建设意见》、《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意见》、《记录与处理干预、插手、过问司法办案活动的实施办法》等10余项制度,细化落实“两个责任”措施。强化督导检查,集中开展了对两级院“三公”经费的内部审计工作,对落实“八项规定”、办案安全、检察工作纪律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12次,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约谈各单位“一把手”,认真加以整改。经常警示提醒,在重要节点、重大事项上及时敲响警钟,仅市检察院全年就提醒谈话30人次,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错误。加大问责力度,全年共查处违纪干警3人,诫勉谈话1人,问责力度空前,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氛围。市检察院落实“两个责任”的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纪检监察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全市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反贪、反渎、公诉、侦监等主要业务工作位居全省前列,服务大局、改革试点、诉讼监督、纪检监察等多项工作经验被全省推广,省检察院、市委、市人大领导多次批示肯定检察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自身还存在许多不足。比如,服务大局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方式方法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法律监督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工作开展还不够平衡;司法不规范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干警违纪现象还时有发生,纪律作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需要我们继续努力,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松原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为要务,以规范行为、公正司法为核心,以严明纪律、建设生态为根本,以加强保障、建设基层为基础,以巩固创新、深化改革为动力,全面持续推进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服务发展大局。围绕服务“五大发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继续加大惩治和预防民生领域职务犯罪力度,组织开展对扶贫开发、城市低保、农机补贴、医疗卫生等领域的职务犯罪专项查办工作,确保政府投资安全,民生政策有效落实。二是适应依法治国新任务,全面强化执法办案。进一步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严格规范公正司法水平。认真履行检察职责,保持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全面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构建以公诉为主导的刑事指控体系,推进公益诉讼改革,落实律师参与化解信访制度。三是适应法治建设新局面,继续深化检察改革。巩固已有成果,积极应对、妥善处置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推进机制创新,继续健全完善配套性制度,全面激发新机制效能。四是适应从严治党新形势,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继续拓展检察生态建设的内涵和外延,突出严管就是厚爱的治检理念,强化“两个责任”、《准则》、《条例》的有效落实,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办干警违法违纪案件。五是适应检察工作发展新要求,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统筹推进检察业务、检察队伍、信息科技、检务保障等建设,努力夯实检察工作基础。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紧紧依靠市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积极进取、顽强拼搏,努力为平安松原、法治松原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互动平台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 吉林省松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沿江东路 控申举报电话:0438-296519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