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工作报告
松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松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4110日在松原市第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松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邢立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在市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和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聚焦全市工作大局,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紧围绕市委1145”发展战略,落细落实服务保障举措。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当严则严、当宽则宽,批捕1390人、起诉3002人;不批捕1189人,不起诉1186人,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95.18%。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起诉涉恶犯罪4人,针对涉恶案件中“套路贷”问题制发的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优秀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合力推动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完善监检衔接工作机制,起诉职务犯罪34人,受上级院指定,办理了辽宁华晨集团汤某受贿案等多起重点案件。

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开展助企服务,积极参与“走遍松原”活动,走访各类企业50余家,邀请企业家座谈30余人次,解决实际问题15深入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办理合规案件6件,乾安县院与法院共同办理了我省首例全流程适用企业合规案件严厉打击针对企业“盗抢骗”等犯罪,起诉21人。持续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起诉涉知识产权犯罪31人,前郭县院设立“查干湖品牌综合保护工作”联络站,助力提升“查干湖”品牌保护水平。

依法化解金融风险。持续落实“三号检察建议”,重点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金融领域犯罪,起诉40人。严惩洗钱违法犯罪,联合监委、公安、银行等部门建立反洗钱双向反馈工作机制,办理洗钱案件13件,有力斩断犯罪利益链加大电信网络犯罪打击力度,推进“断卡”专项行动,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732人。

积极助力生态强市战略。坚持惩治犯罪、修复生态、预防污染协同发力,办理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刑事案件260件、公益诉讼案件87件,设立公益诉讼保护基地2个。深入落实“林、河、湖、田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检察长带头巡田33次、巡林19次、巡河15次,督促恢复林地、耕地193亩,清理垃圾1360吨。探索建立“两省五地”检察机关松花江流域保护工作机制,形成跨区域合作治理新模式。

二、聚焦司法为民宗旨,着力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用心用情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以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接待群众来访、来信1169件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达100%,连续多年保持涉检到省进京非访零登记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院领导包保办理申诉案件92件,宁江区院“善听之窗”团队被最高检评为“为民办实事”先进团队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上门听证229件,息诉和矛盾化解率达90%以上。

依法守护群众合法权益。坚决贯彻“四个最严”要求,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96人,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助力农民工讨薪,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3件;支持农民工讨薪起诉111件,追讨劳动报酬215万余元;扶余市院针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工伤保险金欠缴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追缴相关款项849.3万元主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3件,发放救助金52.8万元, 注重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救助,市院控申办案团队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从严从快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起诉93坚持依法惩治与教育挽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并重,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起诉79人,不起诉237落实综合履职、全面保护工作要求,深化“一案八查”办案机制,制发《督促监护令》632份,针对校园周边安全问题制发检察建议31件,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率位居全省前列持续发挥“法治副校长”功能,紧盯“开学季”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讲座、巡讲309次。

主动助推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创新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农机安全”等多个专项监督活动,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45件,协助解决安全生产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切实以检察建议推动社会治理深化犯罪形势分析,形成《2020年以来农村地区治安分析报告》等多篇调研报告,从社会治理层面提出防控对策

三、聚焦法律监督职能,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主线,着力在加强法律监督、促进司法公正高效权威中强化担当作为。

刑事检察提质增效。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监督立案72件、监督撤案49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660件,纠正漏捕、漏诉116持续提升刑事审判活动监督精准度,对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5件,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会议10扎实开展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235件,长岭县院办理的社区矫正禁止令执行监督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民事检察更显精准。强化“精准监督”理念,办理各类民事检察监督案件734优化生效裁判监督,提出抗诉1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1件,抗诉改变率及再审检察建议采纳率均为100%聚焦民间借贷、以物抵债等虚假诉讼多发领域,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50件。宁江区院办理全省首例虚假公证监督案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向公证机关制发检察建议,有效避免同类型案件发生。

行政检察注重实效。深化“诉源治理”理念,办理各类行政检察监督案件499依托府院联动机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1创新开展“农村宅基地专项监督”,针对“一户多宅”、超标准占用宅基地等问题向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36扎实推动行刑反向衔接工作,做好“不起诉后半篇文章”制发检察意见333人,宁江区院探索开展“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模式,促使30人自愿进行社会服务。

公益诉讼检察稳步发展。积极探索“大案精办”“小案快办”办案机制,办理法定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75件,帮助收回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108万元,“督促保护大布苏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地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全面启动“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建设,完成注册志愿者187人,受理案件19件,广泛争取社会支持。

检察侦查持续做强。不断加大对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的查办力度,依托一体履职,强化上下联动、内部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受理线索17件,立案查处34人,向相关单位移交线索2件,发出检察建议3件。宁江区院办理了全省首例以机动侦查权查处的司法人员涉嫌重大刑事犯罪案件持续加强自行补充侦查工作,开展自行补充侦查1307件,占受理审查起诉数39.08%

数字检察赋能监督。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松原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的通知》,以类案监督为核心,建立法律监督模型10个,长岭县院残障妇女权益保障数字模型获全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三等奖,以该模型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被评为全省A级大要案,办案组被评为全省公益诉讼专业化办案团队。

四、聚焦检察队伍建设,奋力锻造检察铁军

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

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展读书班、主题党日等活动51次,组织“知岗爱岗讲岗”5次,取得调研成果10持续开展“融+”系统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完成品牌立项7个,长岭县院以爱护“碍”品牌入选全省检察机关“融+”系统党建品牌优秀案例。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向市委、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6次,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注重素能建设。定期开展年轻干警检委会领学,常态化开展“全覆盖培训、全岗位练兵”23与吉林财经大学法学院开展“检校共建”,在专业培训、课题研究等领域进行深层次合作创新开展优秀典型案事例评选、业务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检察人员业务能力。今年共9人在全国、全省业务竞赛中获奖,其中1人获得全省唯一的“全国优秀公诉人”荣誉称号、1人获得“全省公诉人大赛”第一名、1人获得“全省书记员大赛”第一名。

推进廉洁建设。抓好警示教育,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组织干警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定期进行案件质量评查,对5名瑕疵案件办案人通报批评严格落实“三个规定”,两级院共填报487严格执行不捕不诉案件逐级审批、检察长把关制度,切实将对不捕不诉“加把锁”的要求落到实处。

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定期向政协通报工作,向市人大报告的民事诉讼检察监督工作情况,获得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持续加强代表委员日常走访联络,主动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活动300余人次。高效跟进意见答复,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在“两会”、日常联系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共有10个集体、20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20名干警入选省级以上检察人才库,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民事精准监督等多项工作经验在全省介绍推广,18个案例入选全国、全省优秀案例、典型案例,向市委报送的《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情况的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高度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市政协、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不够有力,服务保障效果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司法理念更新不够,数字赋能、诉源治理等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法律监督质效还有提升空间,“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意识需要进一步树牢。四是高端人才储备不足,专家型、领军型人才培养力度需要进一步增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紧盯不放加以解决。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全体会议精神,锚定“检察工作要始终与松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宜、业绩考评进入全省第一梯队”目标,着力打造“和谐、进取、务实”检察文化品牌,全力推动松原检察事业再上新台阶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一是坚持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相融合,更加有力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在检察监督办案中全面落实和维护党的领导。

二是坚持服务发展与平安建设相融合,更加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市委1145”战略部署,紧盯影响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突出问题,依法惩治各类犯罪,扎实推动涉案企业合规、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工作,为市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是坚持司法为民与公平公正相融合,更加有力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依法妥善办理人民群众集中关注的食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案件,持续加强弱势群体综合保护,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坚持法律监督与司法办案相融合,更加有力提升检察履职质效。坚持以“三种履职”推动“四大检察”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一体履职优势,不断拓展法律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探索综合履职路径,强化对各项检察职能间耦合性研判。依法创新能动履职,转变司法理念,以诉源思维推动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五是坚持严管厚爱与素能提升相融合,更加有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扛牢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责任,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狠抓基层基础建设,注重年轻干警选育,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强、业务能力高、工作作风硬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精神,自觉接受监督,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切实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松原。


《松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三种履职:即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一体履职,其精神实质在于保障检察权的统一行使。纵向一体履职注重顺畅贯通,通过依法跟进监督、接续监督,上级院要成为下级院依法履职的坚强后盾。横向履职注重紧密衔接,通过强化内部线索移送,形成监督合力。跨区域一体履职注重务实有效,在服务重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不同区域检察机关在监督办案中拧成“一股绳”;综合履职,首要之义是在检察履职过程中要注重整体办案效果,客观上要求各项检察职能协调互补,统筹联动发力,注重从检察工作整体出发,加强检察职能耦合,通过“四大检察”有序衔接,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能动履职,关键在于“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在监督办案过程中,针对个案、类案发生的原因,自觉、主动融入国家治理,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防范相关案件反复发生,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

四个最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指出:必须深化改革创新,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案八查”办案机制:是指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同步审查刑事诉讼合法性、强制措施精准性、刑事执行情况、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家庭监护情况、民事行政检察案件线索、综合救助情况、强制报告义务主体是否报案等八个方面情况。

社区矫正禁止令执行监督案:社区矫正对象黄某某、孙某某,因犯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宣告缓刑考验期内禁止从事食品销售及相关活动。20233月,长岭县院开展了禁止令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发现黄某某、孙某某仍然从事食品销售活动,违反了禁止令有关规定,依法向县司法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在后续组织对禁止令执行情况“回头看”活动中,对全县范围内适用禁止令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再走访、再排查,未发现社区矫正对象违反禁止令的行为。该案的办理,进一步规范了社区矫正工作,有力维护了社区矫正非监禁刑罚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对深入开展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行刑反向衔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健全检察机关对决定不起诉的犯罪嫌疑人依法移送有关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罚、政务处分或者其他处分的制度。

督促保护大布苏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地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乾安县院在开展“检察长巡林”工作中发现,大布苏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存在部分林地补植补造不到位问题。通过运用卫星遥感影像进行数据对比、无人机拍摄等技术手段,进一步确认大布苏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有13处点位存在林地补植补种不到位的情况,面积共计700余亩,其中国有林地面积560余亩,集体林地140余亩。乾安县院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并依法向乾安县林业和草原局宣告送达了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还林,维护国家利益。检察机关开展“回头看”工作,发现树木长势良好,补植复绿工作到位,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到修复。

机动侦查权:现行的《刑事诉讼法》十九条第2款规定:“对于公安机关管辖的管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重大犯罪案件,需要由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时候,经省级以上人民检察院决定,可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

以爱护“碍”品牌:长岭县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及时跟进学习贯彻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公益诉讼”一体优势,主动探索“检察+数字赋能”办案模式,逐步完善“司法+行政机关”联合机制,打造了党建引领公益诉讼检察保护精智障妇女权益特色品牌。其内涵是通过法律正义之爱、能动检察之爱、社会联合之爱共同守护好她们内心的“障碍”。


 
互动平台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 吉林省松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沿江东路 控申举报电话:0438-296519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